米澤穗信-羔羊的盛宴-日本推理驚悚小説

第一篇:羊群的晚宴
我是大寺,是個一般人心目中羨慕嫉妒恨的有錢人家小姐姐。
今天爸爸問我有什麼想嚐嚐的新鮮食材,不管是什麼,都讓新來的保姆小夏做做看。
我早就知道爸爸總有一天會來這麼問我的,我早有準備。
於是我說:那就把叔叔他們都叫來,搞個盛大的宴會吧。這樣小夏做菜也會更有幹勁。
爸爸表示這些都不是問題,關鍵是,你想要她做什麼呢?
我想:爸爸、叔叔們和我,對於我們大寺家只有一樣最合適的食材,我向爸爸推薦了蘇丹羊。
保姆小夏被叫過來了,爸爸坐在椅子上一副頤指氣使的樣子,
小夏跪在地上說「請您吩咐。」
爸爸說:羊肉。小夏有些訝異,因為這次爸爸沒有像平時那樣先跟她商量,只是平靜地說出了自己的要求。小夏深深地朝爸爸鞠了個躬,說:「您要吃羊肉啊,明白了。」
於是爸爸裝模作樣了一番:「如果只是一般的羊就沒什麼稀奇了,你做起來興致也不高。就像豬肉要吃鹿兒島的,牛肉要松阪產的,羊也有很多品種對吧?」
小夏恭敬地回答:「我明白,我想您想要吃的是蘇丹羊。」

家裡當初僱用小夏的時候,保姆介紹所的人不但強調小夏技藝超群,還稱讚了她的教養。這個小夏竟然連蘇丹羊都知道,爸爸很驚訝的問她:「是啊,蘇丹羊。以前有誰讓你做過嗎?」
小夏始終趴在地上,她說:「不,之前伺候過的人家,都沒有做過。」
聽到這裡,爸爸滿意地點了點頭,嘴角浮現出一個藏不住的微笑,接著說:「聽說味道十分不錯。不過你之前沒有做過,那麼你知道用什麼方法來烹調嗎?」
我相信小夏肯定不知道,因為即使是技藝超群、會處理特殊食材的廚娘,恐怕也不知道烹調蘇丹羊的方法,沒想到,小夏很乾脆地回答說:「我知道。蘇丹羊只吃母羊,外號『不羨羊』,意思就是比羊肉更好吃。至於烹調方法有蒸、烤、煮、醃四種方法,等我跟您詳細彙報之後,由您來決定吧。」
爸爸的表情很複雜:「啊,不用了,全權交給你吧。比羊肉還好吃的羊肉,有點意思。你選一種最好的方法做吧。」
小夏點點頭說:「明白了。」
第二篇:小夏
爸爸當時對介紹所的人是這麼說的:一流的人就得吃一流的飯。
我覺得保姆介紹所的人真是給我們找了一個最好的廚娘,技術高超,人也有教養,長得更是沒話說,年齡才二十出頭。
以前我沒有聽說過廚娘這個詞語,爸爸告訴我:廚娘就是最高級的廚師,就是我們家該用的人。
我還記得她抵達的那天早上,她送上了一張卡片,端正的楷書寫在潔白的紙上,字跡比我的漂亮許多,卡片上寫著:很榮幸能夠獲得這份新工作,寫得既委婉又禮貌。她落落大方,不卑不亢,身上自然地散發出一種自信,完全超過了我對保姆的想像。
小夏在爸、媽面前跪了下來,恭敬地說:「我是廚娘小夏,從今天起給您家幹活,請多多關照。」她平靜地跟大家簡單地寒暄了一下,就徑自退了下去。原來,廚娘的工作是負責製作宴會用的料理,為了見識一下小夏的手藝,爸爸把叔叔他們都叫來,搞了一個宴會。
第三篇:大顯身手
爸爸一大早就命令小夏準備晚宴。小夏恭敬地答應了,之後便口若懸河地說起來:「您吩咐得有些倉促,一下子恐怕很難辦齊所有的山珍海味,我主菜就用薄薄的羊頭肉,您看怎麼樣?」
爸爸皺了皺眉頭:「羊頭肉就是羊的頭嗎?那東西能好吃嗎?」
小夏自信的回答:「十分好吃。」

我從學校回來,在門口的坡道上看到小夏的助理拖著一輛大拖車,車上裝滿了木頭箱子,吃力地往坡上走。儘管她筆直地往前拖,車子卻一點點朝左邊歪,大概她沒把車上的東西放均勻。不過車上的東西也實在太多了,我粗略估計了一下,這麼多的食材,即使家裡每天開宴會,都夠開半個月了。

回到家裡,聽到小夏正在跟爸爸說話:「羊頭肉十分好吃,而且讓大家看到我的手藝,也是我分內的工作。」
爸爸有些懂了,小夏又說:「我在之前的主人家做過,大家都很滿意。」
爸爸的臉色立刻難看起來:「之前是之前,你別忘了你現在的主⼈是誰。」
小夏連眉頭都沒皺一下,答應了一聲退下了。我很清楚,爸爸最討厭別人拿他跟其他有錢人相提並論了。

晚宴上的飯菜十分了得。羊肉又軟又好吃。說實話,我以前也不太喜歡羊肉,可是這切得薄薄的肉略帶粉色,非常漂亮,搭配的蒜泥醬汁尤其可口。用的盤子是家裡原來就有的,經過精心裝飾之後就另有一番風味,滿盤羊肉有如盛開的鮮花。可惜同桌吃飯的幾位叔叔只顧吃飽肚子,並不在意廚娘的手藝,就算爸爸好幾次驕傲地說羊肉好吃是因為他特別交代過,但叔叔們不解風情,實在是暴殄天物。
這個時候我突然想到,如果今天邀請的是同學校友會的同學們,那一定更精彩。

宴會後的隔天早上,爸、媽看到晚宴所花的費用明細後驚呆了,羊頭十二個?雖然我沒有近距離觀察過一頭羊,但羊頭有多大還是清楚的,一個羊頭足夠六個人食用,宴會竟然用了十二個?而配料青蔥則買了十公斤!一根蔥有多重?竟然要十公斤?昨天桌上的菜雖然精緻好吃,但每個人才動了幾下筷子就全都吃完了啊。還有其他的食材數量也都是這樣,不只爸媽,我也看呆了,媽媽臉上紅一陣、青一陣:「這麼多錢,誰會付啊?」
爸爸破天荒地跑來安撫了一番:「好了好了,別一開始就這麼小氣。要挑選最好的材料,肯定要花大錢嘛。」
媽媽反駁說:「不可能用了這麼多,那個女人肯定是虛報帳目,想著從中揩油呢」
我聽著他們的對話,突然想起昨天看到小夏助理,她拖著的那些大箱子,裡面的材料都在宴會上用掉了嗎?不至於吧?叔叔他們再怎麼貪吃,也沒辦法吃那麼多啊。
晚上,小夏來到爸爸跟前,跪坐在地上,恭恭敬敬地說:「很榮幸,您對昨天的料理還算滿意,按照規矩您應該給我打賞。」
爸爸有些不理解:「我每個月都付了你工錢呀!」
「是的。」小夏維持平靜地說,「謝謝您,我有收到。不過按規矩我還應該有小費。」
聽她說到規矩,爸爸也無話可說了。爸爸之前沒用過僕人,所以不清楚一般有什麼規矩,只是叫佣人做事還得另外付小費,這他一下子沒辦法接受。看到爸爸支支吾吾的樣子,小夏從口袋裡取出一張紙條說:「之前都是這個數。」我沒看到紙條,只是爸爸半天沒合上嘴,可見數目一定不小。
爸爸嘆了口氣,勉強擠出一個笑臉,說:「原來如此。我知道了,你到房間來取吧。」我強忍著沒有笑出來,看著爸爸逞強的樣子,真叫一個痛快。
第四篇:同學校友會
自從被「同學校友會」除名之後,我一直憋屈著,和爸爸擁有的財富相比,會費微不足道,我成了會員中唯一一個因為繳不起那一點點的會費而被除名的人,簡直太丟人了。
爸爸是故意不給我繳會費的,他板起臉告訴我:「同學校友會算什麼?我可不會花錢讓你去不務正業,有錢人也要把錢花在刀口上。」
唉,我無精打采地再次跟他說明了理由,我告訴他「同學校友會」的會員都是豪門子弟。爸爸聽到我一口氣講出那麼多會員的名字,臉色越來越難看,我再補上一刀說:「我差點都要收到六綱家大小姐的邀請函了。」爸爸果然有點坐不住了:「你說的六綱就是那個藥品大廠的六綱嗎?」
「是啊,爸爸,不過我更感興趣的是丹山家。」
「啊!就連丹山家也是會員?」聽到我的嘆息,爸爸終於忍不住了,「你怎麼不早講?早知道,就是十倍的會費我都出了。」說完爸爸就在屋裡來回地轉著圈子,像一頭野獸看到了一個搆不著的獵物一樣。
他說:「應該還來得及吧,我給那個會長五倍的違約金,讓她撤銷除名吧?」
我搖了搖頭。「同學校友會不是用錢能打發的地方,已經決定的事情,花再多錢也沒有用的。」
爸爸自信滿滿地說,「你說這個話就表示你太不瞭解這個世界了,你把錢放到她面前,只要把鈔票堆到她面前,不論誰都會動搖的,人越有錢就越貪,快去吧。」爸爸從保險箱裡拿了一沓錢遞給我。「知道嗎?這就叫投資。」

過了幾天,在一個雨下個不停的午後,我和同學校友會的會長在校園裡碰了個正著。同學校友會員大多苗條,只有會長很豐滿,讓人感覺很大度,可就是她把我除了名。我抱著最後一線希望問:「真不好意思,我會費繳晚了,能不能讓我重新入會啊?」會長態度溫和,話卻說得很堅決:「這件事已經過去了,不是跟你說別再提了嗎?」我跟會長軟磨硬泡,會長像遇到了一條癩皮狗一樣,用慈愛和困惑的眼神看著我:「好吧,那我們談談吧。」
她把我帶去了學校的咖啡館,會長平靜地說:「大寺,你大概還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被除名吧?」我懵了。對外人來說,我被除名是因為我沒有在指定期限內繳納會費,但是會長盯著我的眼睛繼續說:「因為你不需要再參加了。」
這話是什麼意思?我差點誤以為她說的是同學校友會不需要我這樣的會員,可她說的意思正好相反。
會長說:「同學校友會長期下來,已經有了另外一層的意義。」
同學校友會的會員都是追求自我實現的理想主義份子,他們平時和普通人一樣努力學習,回到家裡就要面對繼承龐大的家族企業,但是心裡卻始終懷抱著自己不一樣的夢想,同學校友會就是這樣一群人的組織。會長堅定地看著我說:「可大寺你,不是我們這樣的人,你是徹頭徹尾的現實主義者。」
沒錯,我來同學校友會是為了社交,是為了尋找人脈。我與六綱交好、接近丹山、送會長禮物、努力和會員們打成一片,而他們則需專注在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我們是有差別的,這樣的我在同學校友會裡顯得格格不入。會長告訴我,這才是我被除名的原因。
是啊,我就是個現實主義者!在我得知爸爸和叔叔毒死了最疼我的爺爺之後,我不只在心裡原諒了爸爸,甚至為他拍手叫好,因為爸爸殺了爺爺之後,瞬間肥了自己,而我也靠啃老達成了追逐享樂的心願,不用住在漏雨的大雜院裡、更不用為了一點微薄的工錢為人拉車,曾經一本書都買不起的我,竟然有錢上大學。
但我好像又不能算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現實主義者,因為我總是幻想為爺爺報仇,用同樣的方法毒死爸爸跟叔叔們。無論如何,我挖空心思加入同學校友會,計劃用笑臉和社會名流的子女打成一片,結果被會長看穿的我,臉上發燙,背脊發涼。
第五篇:蘇丹羊
故事一開始保姆小夏和爸爸的談話還沒有結束,小夏說:「雖然第一次的羊頭宴您很滿意,但是這一次您指定的蘇丹羊,我需要三年的時間準備。」
爸爸瞪起眼睛驚呼道,「三年?你說做個羊要三年?」
小夏解釋說:「蘇丹羊被國家法律規定嚴禁捕殺,一般人買不到,所以我只能自己偷偷飼養。」
爸爸搖搖頭說:「可是三年實在太長了,我等不了。」
我覺得時機成熟了,插嘴說:「小夏,我知道一個有很多品質優良的私人蘇丹羊牧場。」
「什麼?你知道這種地方?」爸爸似乎很開心。
我笑了笑說:「是的,就在我的學校附近,有許多空有理想卻又對現實無可奈何的羔羊。」
第六篇:羊唇晚宴
小夏決定去牧場跑一趟,她是個忠實的僕人,不會違抗主人的命令,臨走前我告訴她蘇丹羊牧場的位置,形容裡面有許多苗條的羔羊,但其中有一隻很豐滿,我交代她我要吃那隻豐滿的。她對著我若有所思地點點頭說,我既然是你家的傭人,只要是你喜歡吃的,不管是什麼,我都會滿足這個你的需要,我確信小夏一定能完成任務。
小夏的助理沒有跟著去,聊天時他的助理告訴我,廚娘做菜非常講究,上次買10斤蔥,全部剝掉幾層外皮丟掉,只留下核心部分最嫩的一小段,只有這樣才能保證無法取代的口感。不論做什麼菜都是如此,只要不符合要求的,全都扔掉。
我現在知道,原來廚娘代表的就是奢侈的生活。
倘若有種魚,它的背鰭最好吃,那麼小夏一定會去買上幾十條,然後只把背鰭給大家端上來。那麼,蘇丹羊是哪個部位最好吃呢?得知了小夏的烹飪手法後,我知道她會帶回來的不只是那隻豐滿的羊,而是那些空有理想卻又對現實無可奈何的羊群,它們都要被拿來滿足我的夢想,可能一個都不會剩下。

小夏回來後一樣跪在地上,向爸爸作了彙報:「讓您久等了。我為您準備了蘇丹羊大餐。」爸爸滿臉笑容,開心地問:「情況怎麼樣?」
小夏轉頭看著我回答爸爸:「一切都很順利。正如小姐所說的,學校那裡聚集了很多高品質的蘇丹羊,肉質細緻實在令人讚嘆,就像從小嬌生慣養過的一樣,我相信一定不會辜負您的期望。」
「是嗎?真的啊?」爸爸高興得拍手叫好,「如果真有這麼高級的肉,那光招待弟弟們有些太可惜了,我應該多叫幾個客人。不過你還要做準備工作吧?現在叫人會不會太遲了?」
小夏抬起頭,一臉嚴肅地告訴爸爸:「古書上說,蘇丹羊最好吃的部分是嘴唇,我今晚準備獻上一份讓大家滿意的清蒸羊脣。」,分量不多,只夠您跟小姐享用。

第七篇:新聞快報
下面為各位插播一條新聞,記著現在的所在的位置是長谷中學的同學校友會,據說是學校的警衛,好奇昨天來這裡聚會的學生們,在經過一天一夜的時間後都沒有散會,於是在稍早的時候進到會所進行查看,結果發現數十名同學校友早就已經氣絕身亡,而且他們的死因離奇,因為現場沒有遺失任何財物,唯一消失的,是他們每一個人的嘴唇。這是目前得知的情形,我們先將時間交還給棚內的主播…

留言

  1. 同學校友會的剖白應該是全篇最明白清楚的聳動了,只聽大小姐輕描淡寫的提出羔羊大餐,彷彿事不關己、彷彿稀鬆平常,其中的戲劇張力真不好拿捏,謝謝《聽說你很棒》的第一部驚悚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著故事寫得好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將好看的故事變成好聼,那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以下省略兩千字...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