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溝通 💁 贏得好人緣的 精準回話術-一開口就讓人頻頻點頭、好感倍增

 

您在與人交談的時候是否有過以下的經驗呢?

「他說的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他是不是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為什麼我一開口,大家就沈默了呢?」

事實上這些經驗大家都有,也等於這些都是正常的感受,因爲語言背後的意思以及情緒只有當事人是最清楚的。即使是10個人講一句同樣的話,也會有10種不同的意思。

大家好,歡迎來到『聽說你很棒』。

我是露西C,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心得的書是「贏得好人緣的精準回話術」

拿露西C自己的經驗來說,我曾經碰過這樣的例子:

有一天我的一位好朋友阿美因為煮飯的事情跟先生大吵了一架,原來是那天阿美心血來潮想幫老公準備一桌好吃的補補身體,當阿美在煮完了一道香噴噴的酸甜鳳梨炒豬肉端上桌的時候,他的老公說:「妳不覺得這道菜看起來太單調了嗎?」

阿美覺得很奇怪問先生:「我不太懂你的意思,是這道菜缺了什麼嗎?」;

他的老公接著冷冷的説:「沒有缺什麽,我只是感覺他看起來不太美味」

此刻的阿美的表情不難想像吧?好好的一頓晚餐也在這一場『失敗』的對話,吵架告終。

很多人常常用「感覺」與人對話,很容易引起別人的反感與不適,假如阿美的先生是這麼告訴阿美的:「我覺得這道菜可以再加點木耳,可能會更香」或是「我覺得可以再加點番茄醬,不但顏色更鮮艷、而且會更可口。」那頓晚餐的結果是不是會變成打情駡俏的甜蜜對話呢?

所以語言是不精確的,因為每個人的理解不盡相同,語言可以讓關係更加親密;也可以讓關係快速惡化。因此,在說話的時候,我們必須想辦法把真正的想法以及情緒,精準地傳達給對方。

本書的作者「渡邊由佳」,他將大腦中由想法與情緒組合而成的感覺,安排了應對各種情境的「應對技巧」。露西C挑了其中幾個在日常生活中很實用的交際應對方法,讓你談話有趣不卡卡,變身溝通聊天人緣王。

第一種情境「讚美」:

每個人天生都渴望得到別人的認同,而喜悅、愛、和讚美是靈魂的糧食,更是一個人的價值和意義的體現;如果對他人表示信心,他們也能很快地相信自己,就更會有辦法實現目標。

真誠地稱讚對方,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一大重點;而怎麼樣的「讚美」才能直擊人心,不會讓聽的人覺得浮誇、不切實際而變成馬屁呢?

(一)「謝謝」總在稱讚後。

信奉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男性,他們經常會認為『多説無益,身體力行做了才重要』,因此時常會把對別人的謝意也放在心底沒有表達出來,但是這套理論在現代已經行不通了,與其藏在心裏,不如把感謝大聲的説出來,把自己的感謝之情表達清楚,這樣做不僅能增進彼此間的信任,更能增加關係的融洽。

但是想要完整傳達感謝就不能只是形式上説聲謝謝,必須在前面加上讚美,讓人家知道你有注意到他對你的付出或用心,例如「你總是很有效率,幫了大忙,真是謝謝你!」等於告訴對方你有感受到他對你的殷勤與積極,絕對可以讓對方開心好幾天!

(二)用第三者的角度讚美,更高明

比方説:

「不止我感覺,還有許多同事,私下都對你的工作績效非常佩服哪!」

「不是我奉承,你做的菜,連我最挑食的朋友都稱讚超級美味的啦!」

像這樣透過第三者的讚美,藉由別人的嘴巴表達稱讚,巧妙地將自己的心意放在裡面,對方就比較不會對你的稱讚存有戒心,更能夠百分之百的接受你的讚美喔!

(三)慎選讚美用詞,以免弄巧成拙

稱讚的時候,不能用只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判斷,一定要考慮到對方會如何解讀你的用詞、用什麼方法表達才合適。

例如一句經常會跟別人脫口而出的話:「你是不是變瘦了?」

對一個成年女性而言,這句話可能會讓她感覺非常的開心,但是如果你是當著她的面對他的老公或是孩子説這句話,那麽這位女士恐怕要把你話理解成「她沒把家人照顧好」甚至是「她應該被夫家嫌棄的證明」。

所以在稱讚之前必須要考慮到對方的性別、地位、立場等等特性,選擇適當的詞彙再開口讚美,不然可能會達到反效果喔!

(四)利用對方的讚美延續話題。

例如我們也經常聽到女人之間類似這樣的對話:

「今天這件洋裝真的太適合妳了!」

「沒有啦!這件衣服是菜市場買的便宜貨~」

為了表示謙虛,不管被稱讚之後自己有多麼的開心,我們總是直覺的先急忙否認別人的讚美。

事實上這樣的回應,很可能會讓對方產生一種「我稱讚你、你不領情」或是「我釋出的好意被你丟在地上」的感覺,甚至會中斷彼此之間的談話,造成尷尬的氣氛。

如果改用「真的嗎?謝謝!聽到你這麼說真是開心!」不僅接受了對方的讚美,表達了自己的感謝,更兼顧彼此的情緒,而且如果你再加一句「這是我自己選的哦。」對方甚至會說「我就知道,你的眼光與品味總是令人驚艷!」如此一來,話題就能順利的延續下去,進一步增加彼此的友好度喔!

第二種情境「衝突」:

人與人之間很難沒有衝突,不管是家人之間、同事之間、情人朋友之間,都會有利益衝突、意見相左的時候。而衝突摩擦的當下如何把握對事不對人的原則,又同時給彼此都留有餘地呢 ?

(一)別再說「之前已經講過了。」

舉例來說,如果你到一家銀行辦理信用卡,你聽完解說之後還是有不懂的地方於是你會問:「這些地方我不太明白,請問是什麼意思?」

如果對方的回答是「這個部分剛才已經有說過....」然後才開始針對你提問的部分做回答的話,你會有什麼感覺?是不是好像對方把你當傻瓜、覺得你理解能力有問題,但是又只能心不甘情不願的對你再重複一次?

對於家人、朋友之間也是一樣的,這種無意間追究過往的說法,其實是隱含了責備的意思喔!

當然如果不停地出現相同的錯誤,那麽當面把造成這種重複的問題厘清、把問題的根源講清楚還是必要的!

(二)別把問題全部推到別人身上

「是你沒有把話講清楚好嗎!?」

「你說什麼?!我以為妳已經聽懂了啊!」

這種相互指責對方的方式,我們很常在夫妻以及情侶之間看見,但是這種方式會讓關係產生嚴重的裂痕以及不信任感。

如果問題不完全是對方的責任,那就先反省自己沒做好的地方,接著話鋒一轉「但是,OO的部分,如果你能那樣處理會更好。」對方與你溝通的態度會完全不同,信賴感也會加深,問題反而會成為感情的催化劑喔!

(三)不要全盤否定,尊重對方的意見

想法與對方有所差異的時候,請不要立刻否定對方。

如果直接跟對方說「你的方案不行,應該要選OO才對!」這樣恐怕會激起不必要的爭執,對方也難以對你信服。

否定對方的提案時,要先從對方的提案中找出優點,表示自己的尊重。

「我認為你的方案的OO部分非常的棒。不過考慮成本效益,改用折中方案的話,你覺得如何呢?」

認同其中的一個部分,接著做出較為理想的新提案,就能讓對方坦然的接受提案被否決的結果,最後藉由詢問意見表示尊重,緩和對方被反駁的情緒,才能冷靜下來客觀檢討對與錯。

(四)不要做情緒化的責備。

應該具體的告知希望對方怎麼做。

根據調查,婚後女性最大的困擾,就是丈夫不擅長或是不幫忙做家事。

但是很少有丈夫可以觀察到妻子的不滿,還大咧咧的下班後坐在沙發上玩手遊,絲毫不愧疚地渡過每一天,當妻子的不滿一天一天的累積,最後夫妻倆個人常常會為做家事的『責任歸屬』大吵一架。

「為什麼你就是不幫忙做家事!」這是我們最常聽到妻子對先生怒吼的一句話。

「那妳就直接跟我講要做什麼事啊!」

「你沒有看見籃子裡的衣服嗎?這還要我幫你去發現嗎?!」

其實老婆只是希望先生可以一起幫忙做家事,但是用了「為什麼你⋯⋯」的說話方式,等於否定了對方的人格;對方接收不到訊息,反而也會激起對方的情緒。

而談話的目的,其實不是責備先生不做家事,而是希望他可以來幫忙做家事,因此要對未來提出有建設性的「具體期望」。

「打掃跟洗衣服是每天都要做的工作,但是我沒有辦法兩者都做,因為我下班也很累了,我現在去用吸塵器打掃環境,你可以幫忙把衣服洗一下嗎?」這種說法大部分的男性都不太會拒絕,所以請具體的把期望說出來。

而以上的溝通方式,也適用於職場喔!提點後輩的時候,也要告知具體的原因,才不會產生對方理解錯誤的窘境喔!

第三種情境「避開職場地雷區」

避開討厭的NG行為、拒絕成爲職場中的討厭鬼,是慢慢累積好人緣的不二法門,尤其在職場上不論交情深淺都要一起共事,NG的行為可是會讓大家都不想要與你一組喔!沒有人喜歡被排擠的感覺吧?讓我們看看以下哪些是職場NG的行為吧~

(一)過度毒舌

「你説的那個人啊,豬隊友啦!」、「哎呀!那個人只會拍馬屁啦!」你是否有碰過這種到處喜歡給人分類、貼標籤、嘲諷別人的同事呢?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想到是不是就讓人很討厭?

貶低他人並不會提升自己的形象,慣於給出負面評價的人,自己在別人的眼中也一樣的負面,誰都不會想接近啊!

試著去發現別人沒有注意到的優點,能夠發掘別人長處的人,會讓周圍的人產生「 聽他說話就能獲得正能量」的好感,並且願意親近哪!

(二)不要說『應該這麼做才對』

把自己的觀念強加在別人身上,是非常讓人厭惡的;無來由的指導,會讓人際關係疏遠。有些人說話的時候,就想所有人都必須肯定他的想法一樣,一點不同的意見,就說不行!擺出高姿態拒絕。

這樣會使自己的人際關係變差,周遭的人也會不自覺的想要疏遠他,簡單説就是:『武斷的言行是聊天中的一大禁忌。』

講個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例子,很多人喜歡在網路上分享媽媽經,或是詢問各方媽媽教養的意見,當一個問題丟出來的時候,很多媽媽或是長輩,因為使用的教養方法對自己的孩子有用就直接下指導棋給對方,弄到最後形成父子騎驢的尷尬。

「你怎麽給孩子吃炸鷄,你不知道油炸食物吃多了會生病嗎?」

「你怎麼沒給孩子喝母奶?這樣小孩子會不健康啦!」

這種指手畫腳的方式,想必很多新手媽媽都經歷過吧?感覺是不是很無所適從呢?因為一百個孩子就有一百種教養方式!因此,用建議取代武斷的說詞,對方不僅比較容易接受,也可以避免自己的形象受損喔!

(三)不要以恩人自居

「你有今天,還不是我幫忙做了OOO」、「你難道忘了,OOO能完成是托我的福」說出這種話,等於是要他人強迫進行感謝;懂得談話藝術的人,絕對不會以恩人自居。

因此,這句話在脫口而出前請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一下,對方會有什麼感受喔!

(四)別用「可是」打斷他人的發言

對話中,如果控制不住發言的慾望,很多人會用「可是」、「不過」打斷對方,這樣的行為會讓人留下強迫別人接受自己想法的印象,而且也有強奪發言權的感覺,所以把這三個詞當作轉折語氣使用的話,會讓人很難接續話題。

比方你説:我昨晚看了甄嬛傳,很好看哦…

我打斷你:對,可是劇情完全不符合史實。

你接著説:連續劇嘛,有趣就好…

我插嘴說:不過總不能篡改事實呀!

這樣的交談方式,你認爲我們的對話還有持續下去的可能嗎?因此,無論對方說什麼,務必好好的聽完,確認對方的内容之後,藉由先「了解」對方再帶出自己的想法,這麼做能夠使對話順利的延續下去,對方也比較容易接納我方的意見哦!

一個討人喜歡的人,都會顧慮旁人的感受,讓人與他相處時感覺到被照顧、很舒服的感覺,選擇適當的話語表達自己的想法,會讓人更想與之親近;反之,自以為是的直接,卻很容易傷害到別人,產生負面甚至不舒服的感受,讓人想快快與他疏遠。

除此之外,尊重不同的立場,運用不同的方式進行表達,如此不論走到哪裡,都能獲得別人的認可、人見人愛、花見花開。希望露西C整理出來的人際關係應用方式,能給您帶來實用性,並且能夠在生活中實踐並且加以運用。

恭喜您,得到了我對<贏得好人緣的精準回話術>的讀書心得,請支持我為您付出的努力與誠意,邀請您花一秒鐘的時間點讚、並且訂閱這個頻道,然後將我的解讀轉貼給你的朋友,讓大家都知道「聽說你很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