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秘訣 💁 內在小孩快樂,你才快樂


或者是按這裡取得各大Podcast平台的連接!

現代人越活越長壽,內政部2020年8月5日公布國人平均壽命是80.9歲,而且逐年創新高,在這80年的歲月裡面和你相處最久的其實就是「你自己」,你知道有一個小孩其實住在你的心裡面嗎? 他的名字叫做「尤尼希皮里(Unihipili)」你和他相遇了嗎? 遇見、傾聽、瞭解、照顧他,會讓你的腦袋輕鬆一點,雜亂也會減少一些喔。

您好,歡迎來到聽說你很棒,我是寶兒,最近這幾年傳生日訊息給朋友,其實都會寫到兩個字就是「快樂」,因為長得越大你會發現「快樂」很不容易耶,尤其像我這種愛胡思亂想的個性,快樂似乎離我越來越遙遠,所以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是吉本芭娜娜和平良愛綾的書,書名是「內在小孩快樂,你才會快樂」,試著去想像你的內心住著一個小孩子,小孩的快樂其實很簡單,因為在還沒有被社會化之前,他們看世界的心和視野其實很直覺,像我有一個7歲的姪子,他到現在還是很喜歡去百貨公司看那個整點時鐘,就是那種大門口外牆會有的那種時鐘表演,會有小人偶啊跑出來跟你say hello,從小看到大耶,然後你在旁邊觀察他的臉,他就是會笑得很開心,沒有甚麼原因,就是一種很單純的開心!那你的內在的小孩呢「尤尼希皮里」也是這樣,他很單純也很直覺,有時候很簡單的事情就能使他感到滿足。

你有沒有這種感覺,就是有時候生活一段時間你會覺得,突然覺得心裡空空的,找不到自己真正的歸屬,還是不管在哪裡都沒有辦法融入,我就是這種感覺,所以建議你可以繼續聽聽看,這本書不能夠說它解決這些問題,但是它有提供一些以往沒有思考過的面向,多了一些新的嘗試方法啦我覺得,它是透過4句話:「謝謝你、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去清理雜念讓自己找到平靜。

那我們先試想著每個人其實出生都有一份「藍圖」,那份藍圖代表真正的自我,但因為受到歷史、文化、家庭、人際關係、工作、情感這些等等的因素,讓這個自我開始模糊,然後有時候模糊到自己也看不清楚,那這就是不快樂的原因。那當你在藍圖的探索道路上出現了這些阻礙的話,這時候就可以透過 荷歐波諾波諾(Ho'oponopono)建議的「謝謝你、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這4句話去進行所謂的「清理」,去找到一個最真實的自己並且活出最真正的自我。

剛剛說的那個「荷歐波諾波諾」它是甚麼呢? 它其實是夏威夷的一種語言,意思是「導正錯誤」,然後就是導正失衡的現象,找回原本的平衡。在傳統的「荷歐波諾波諾」它是著重在一種「集體意識」和「針對特定的問題的共同責任感」,應該這樣解釋,我覺得它可以把它解釋成像在公司開會,有一個決策會議出現一個問題需要解決,透過大家一起討論一些共識、決策,還有該要如何行動。那因為夏威夷他本身是一個島型的國家,島上的資源他其實非常的有限,集體生活是一種生存的保障,所以才會產生這樣處理的方式,那因為有這樣的背景,那後來在2007年有一位 藍博士(Ihaleakala Hew Len)他在他的著作當中有提到,他將這個方式作為一種淨化心靈的方法,就發展出剛剛說的4句箴言「謝謝你、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他建議的方法是怎麼做呢? 他是說當你有感受到一些外在環境,然後你的內心開始出現了波動,可能是焦慮、壓力、憤怒、還是恐懼、孤單、擔憂等等,你就可以在心中試著去唸這4句話,試著藉由這4句話去「清理」這些影響你內在平衡的一些外來因素,這樣做有甚麼好處? 就是他認為用這樣的方式,把這些東西清理掉,他可以拉近你跟你那個內在小孩,我們剛說的「尤尼希皮里」的距離,那因為距離拉近了,所以可以進而得到快樂。

這本書是由吉本芭娜娜和平良愛綾,她們兩個在對話,然後把對話的內容整理成文字,去探討一些觀念,去探討說內在小孩他受到我們剛說的這些,影響到生活的經驗跟大家分享,所以你繼續聽下去,你就會發現就是為什麼你總是在做一些無限循環的選擇有沒有,就是過一樣的生活,做一樣的抉擇,而且你明明知道你不會快樂,但是身體就是會幫你做出這樣的行動,那希望聽了今天的分享,你可以學會拿回身體的一些自主權,練習跟內在小孩相處,讓自己的生活更快樂一點。 

宇宙法則

那我們先從「宇宙法則」來聊起好了,我先承認在看這本書之前,只要有人跟我聊「宇宙」,就是這種潛意識、心靈層面,都會聊到宇宙這兩個字,其實我都會覺得它離我很遠很遠,會讓我有一種距離感,就是會很難進入一個狀態去討論。最近離我最近,就是宇宙這兩個詞應該是我學妹吧!她在韓國做代購,剛生了一個baby然後幫寶寶取了一個乳名就是叫「宇宙」,那書裡面提到宇宙,它的運作,它需要的燃料,它把宇宙比喻成是一台機器,它需要的燃料是一種「正能量」,那人類存在,就是因為人,可以產生這些正能量,你可以去作為這樣的產出,所以好的「氣」能夠推動宇宙去運轉,這也是人存在的最大意義。所以我們常會看到,可能像有一些書,像「秘密」提到那個吸引力法則,也是鼓勵大家要保有「正能量」,除了能夠吸引相同磁場的正面力量之外,最主要它有一個觀念是「利他」,利用的「利」,然後你我他的「他」,它能夠讓宇宙這一台機器運轉得更順暢;書裡面它有提到有一個刑警,他看到他家的後院有那個螞蟻築巢的畫面,大家都看過,就是搬東西、很努力、團隊合作,心中就湧股一種鄰愛之情,會感受到鼓舞,但是,隨即這個感動就在螞蟻數量越來越多的時候崩塌,因為螞蟻太多,去破壞到他的草坪,甚至是入侵到他的家裡面,那他最後就是以殺蟲劑結束掉這個螞蟻的故事,但是刑警就有一點感概,他就想說如果把院子想像成地球,螞蟻是人類,我們是神明,那當神明看到地球被人類意念汙染了,其實也會做出一樣的事情來消毀人類。所以才會教大家除了要心存善念,還要保有一些正面的能量,因為長期抱有負面想法,身體跟心靈都會惡化,所以當你感覺到有負面想法的時候,就要進行「清理」,每天練習日復一日,去提升心靈層次。那我看完之後,其實每天都會念上個幾句,然後目前效果尚可,但是不知道能維持多久就是了,但我想說多一個方法試試看其實也沒有關係,而且你可以在any time, any place就是隨時去試驗它,也不會增添你太多的成本!

歷史及文化牽絆

那剛講到的是宇宙嘛,書中有一個論點: 它說內在小孩,它其實累積了從宇宙誕生那一刻到現在為止所有的記憶,而且會不斷的重播。因為有這樣的機制在,那它也會影響到你緊張的時候不自覺做出來的動作,很有意思吧!人類的歷史因為文化、種族的不同,發展道現在其實有不同的樣貌,因為這本書的兩個作者都是日本人,所以就有提到日本身為戰敗國對日本人的影響,就是輸的那一方要聽贏的那方的話,贏的人就下達命令說「你們要勤勞工作、努力的賺錢」因為其實這樣子他們比較容易管理嘛,就比較不會躁動,輸的那一方也期許自己說「我要多賺錢、成為有錢人,才可以過上美好的生活」,造就說日本人從小就被默默強加的價值觀「所以我要歷經很大的辛苦跟努力,才可以獲得快樂」,就少了那種「單純的快樂」,在歷史的影響下,也會影響說,會以「物質」和「金錢」作為優先的考量,忘記去照顧你心中那個內在的小孩,去傾聽他的需求跟感受,那你這樣怎麼會快樂? 

歷史其實跟文化的牽絆息息相關,拿一個吃素食的案例來說。吉本芭娜娜和吃素的日本人一起用餐的時候,她有觀察到一點,就是當餐點一上桌日本人都會急忙說「我不能吃這個、那個那個我都不能吃」,但是在國外,通常都是在用餐快要結束的時候,才會有人不經意地提到說「喔,對耶,妳是吃素的,難怪妳只吃沙拉」,國外素食者他不會三番兩次強調哪些東西他不能吃,他是用一種很一般的態度說「我不要魚,只要沙拉」,他就覺得我只是跟別人的選擇不同,所以不用在那邊一而再,再而三的強調,只要說出我想吃的東西就可以了。那荷歐波諾波諾它認為說,任何的事情其實它都有兩面,它有好的一定會伴隨帶來壞的一面,所以每個人應當順從自己的步調,那如果說你的目光太瑣碎、太狹隘,那其實事情的發展也會變得更狹隘。不要對自己有太多設限,才能活出自己的風格,更順應自己的心。

家庭的「框架」

那我們剛有講到框架,從宇宙、歷史、文化的影響,孩子出身後受到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家庭」。我們來聊聊看家庭教育的「框架」,吉本芭娜娜認為說,現代人其實幫自己設下太多太多的框架,然後用這個當作是阻擋自己自以為想要做的事情,就比方說有一個女生跟她說,她的夢想是要做珠寶設計師,但是現在的工作為的是要存錢,那她把錢存夠的時候就要辭掉工作去做珠寶設計。其實這樣的故事從以前到現在,我們身邊不外乎會聽到類似的故事,你說是不是? 吉本芭娜娜其實沒有鼓勵她,反而是對她說:「現在妳之所以做不到,是因為妳根本就沒去做,加上妳還有不足的地方」,因為她從對方在跟她陳述的表情上看到,她似乎決心不夠堅決,因為,如果真的想做珠寶設計,他大可利用下班,周末休息時間開始行動,比方說練習畫設計圖或是報名相關的課程。所以你如果沒有行動,大多都是因為對這件事情還沒到達很著迷的地步,所以很常見大家都會把「框架」當作是阻撓自己前進的藉口,再去怪那個框架說,都是那些框架讓我不快樂,更常見就是會把這個「框架」,會說是誰給的? 說是家庭給他的。

你有沒有發現就是年紀越大,你的自己某些行為跟觀念或是態度,會跟你的父母有點相像,特別是在個性上。像平良愛綾在這本書裡面,她超多次提到自己的媽媽─平良貝蒂,說真的她真的是提到太多次了,多到我實在是太好奇了,就上網查了一下她的媽媽,非常的時髦,是一個靈性療法顧問。平良貝蒂是很遵從自己生活的女生,性格剛烈,所以平良愛綾都說,她朋友跟她講過,她的行位舉止其實跟她的媽媽非常的相像,但是她自己不覺得;吉本芭娜娜的父親─吉本隆明,他是一個詩人、也是文藝評論家、思想家,吉本芭娜娜認為她的爸爸對她的影響其實大部分都是正面的居多。所以父母對子女的影響真的是蠻深的,因為妳看看,這兩位目前的工作其實跟自己的父母非常的相像,所以其實是可以去感受這些「框架」,但是你不用急於說要把它清掉,你要先感受,重點在於是說,你感受完你的內心是緊繃的還是不緊繃的,你再來決定要如何處理它。

這兩位作者她們的家庭給予的框架影響其實不算是負面的,但我們常聽到有一些人是為了要繼承家業放棄自己的夢想,自己所選擇的伴侶,那這樣子的家庭框架就會比較沉重,但你要去思考就是你有沒有到達「著迷」? 因為我自己個人也會常常幫自己設下許多的框架,處女座總是想的比較多,我朋友也曾經跟我說過「你那些其實都是藉口,你只是找了一些合理化的事情當作盾牌,不去動而已!」所以,問問看內心的小孩,它是不是真的有達到「著迷」,那如果真的有,那就試著將這些束縛的框架去除掉,去找回內心的平衡和寧靜。

工作中探索自我

那剛聊到了工作,其實可以常聽到說很多人在工作當中迷失了自己,因為當你開始機械式的每天運轉,就會覺得夢想更是離你遙不可及,先求生存再求生活,就會自覺說「啊~怎麼辦?我就是無法逃離這樣的宿命!」,所以抱著很不甘願的心態去著手完成你眼前的工作。那其實你在工作當中也需要跟內在小孩對話,尤其是你的工作是創作類型的,你更應該要如此。因為書裡面有一個論點就是「你不要輕易的將自己被標籤化」,大部任的人想要快速認識一個新的朋友,他們期望看到一個很簡單易懂的標籤,所以大概就可以知道說廚師的生活、廚師的個性,還是說歌手的個性、歌手的生活,還是律師的社交圈大概是怎麼樣等等,因為他這樣可以快速初步了解對你的印象;舉例來說:像日本知名作家,可能會擔任「芥川獎」和「直木獎」的評審,社交場合大部分是在文壇酒吧,這是大部分的人對日本知名作家的標籤印象。

但吉本芭娜娜就想要做些一些新的嘗試,一部分是因為她覺得這些外在的標籤對她來講,她認為是做給別人看的,所以她的內在小孩並不會因為這樣而感到快樂,所以她覺得不要勉強自己去作,她認為這也是她至今可以持續維持創作的原因之一。

創作型工作者最重要的其實是「風格」,風格的養成就要跟你內在小孩在熟一點了,因為他取決於對自我的喜好、自己長處的摸索等等,還要同步去觀察一些市場的變化,加入你「創新」的部分,因為你不能只是模仿一個外型,但沒有一個風格或是內在特色的存在。像是你因為崇拜奈良美智,刻意找一間很大型的畫室,描繪很大型的繪畫,把顏料散了一地,想要畫她的風格,但其實你就是在做一些外在的東西,也畫不出她的繪畫風格。如果用歌聲來比喻,高音的歌手很多,林志炫跟張雨生的高音表現就有所不同,像林志炫是屬於美聲派的,張雨生的實音高音其實很具穿透性,大家可以去聽聽看,他真的很厲害,他們兩人其實在自己的高音上都有自己的風格存在,那風格要怎麼找? 你要跟你的內在小孩熟一點,去探索,去發展。

芭娜娜提到她很景仰的一個前輩「村上春樹」,他起初亦按照出版社要求寫散文,但後來改變作法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在美國其實有一句話是這樣講的「一輩子大概要離職七次」,所以當你可能現在沒有甚麼想法,你可以藉由工作當中去找尋,但是要記得一個重要,就是「順勢而為」不要太強求自己,因為當你內心小孩出現躁動、不快樂,就可以改變作法去調整,找回心中的平衡。像吉本芭娜娜是等她的孩子長大後將事務所關閉,減少工作量,恢復她平常在晚上寫作的習慣,因為以前小孩子小,你沒有辦法在晚上做自己的事情,所以當小孩子長大之後,她想要依照自己的狀態,調回去原本讓她舒適的狀態,所以當她調回去之後呢,她發現緊繃減少了,讓自己呈現一個很「鬆」的狀態,靈感、好的事物自然都會朝你迎面而來。

人際關係拿捏

那在人際關係呢? 在跟他人的相處之下,她有一個概念我覺得蠻有趣的,就是不要去過於強化「留下足跡」,去淡化「我」,把自己當作是其他人生命當中的過客,不要總是想著要成為別人的刻骨銘心,還是片段中的一個亮點。就像旅行的時候,你會遇到一些登山客或是背包客,他們總是會讓人有一種樸實無華的感覺,因為他們都會聊一些很不起眼、很平淡的事情,但是他們卻知道,背包哪些地方一定要上鎖,還會帶那個封箱膠帶去捆綁一些物品,當然,這是因為爬山經驗的累積沒有錯,但是他們外在給人家那種輕鬆、很自然呈現的感覺,其實是來自於內心的平靜。我思考著這個問題,想到古代不是有說「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這句話,所以吉本芭娜娜書中有提到一句話,她說:「人們往往認為,正是因為這些傷害,才造就了友情,這就是感情、羈(ㄐㄧ)絆,無可厚非,但其實是錯的。唯有不從別人那裡拿走、也不被人拿走什麼,才能讓彼此富足。」就是不過太過度的放縱情緒:過度笑、過度生氣、過度快樂,因為這樣反彈回來的力道其實是相當可怕的,所以起伏的幅度大,關係燃燒的快、冷卻的也很快,這是她覺得要培養人際關係需要注意的關鍵地方。

挑選伴侶的方法

那挑選伴侶的方法呢? 因為其實「伴侶」也是人際關係中更深層的一環,吉本芭娜娜認為:要怎麼要才會知道對方是自己的Mr. Right? 她說: 這個人相處起來,你可以感受到對方很徹底的接受自己,但不一定是那種有心動、有欣喜的那種感覺,當然也不是說一定要鬱鬱寡歡,你可以感受到自己跟對方相處,有被對方信賴、受到很真誠的對待、內心會很溫暖的感覺,這樣的人才是真正適合的伴侶。當然,也可以是一個心動的對象,當然,但是可以慢慢,兩個人慢慢互相磨合到剛剛所說的狀態,因為其實我們看到外表很亮麗的人,帥哥、美女,興奮跟雀躍的心情其實大家都會,但挑選伴侶它不是要找這樣的感覺,有一個重點就是,對方要能夠讓你感受到「溫暖的心情」,這個其實也只有你內心的小孩才知道是不是。

重整心情的方法

如果我們遇到心情低落的時候,除了那4具箴言之外,重整心情的方法有哪些呢? 因為其實並不只是只有在日本,我覺得現在「單純快樂」好像變成小孩特有的能力,因為受到太多的外在影響,我覺得都會把「快樂」複雜化掉。像我來說,能夠很隨心所欲做當下想要做的事情,對我來說就是「快樂」,像是工作累了幫自己煮杯咖啡,拉個花、還是忽然接到電話,可以很委婉的拒絕突然來電的邀約,我覺得這樣很「簡單」其實就會很快樂。如果內心感受到低潮、低落的時候,吉本芭娜娜建議可以安排一個很鬆散的行程,旅行當中不要上網,去拜訪其他城市的好朋友,細部行程你不用control交給當地的朋友去決定,換個地方換個心情就會有差,她認為這個時候不太適合去做那種,沒有規劃主題跟目的地的探險活動,就是兩手空空踏上旅途,要去探險的那一種,因為你心情低落,還需要耗費腦力,這對於你轉換心情的幫助不大,但是她有提到,如果你是因為日常生活感到很無聊、孤燥,內心已經麻木的時候,就很適合做剛剛說的那一種「探險型的行程」,它們兩者有一點類似,但其實是完全不同轉換的方式。

因為最近看了比較多有關於心靈相關的書籍,它大部分會教導「專注」還有「冥想」,所以我覺得無論你是透過4句箴言、專注呼吸還是數珠念佛,其實核心概念差不多,就是要讓你簡化專注的事物,讓心靜下來,身體就會放鬆,進入冥想的狀態,因為只有這個時候你才可以學會拿回身體的主導權,不讓身體去控制你自己的潛意識,這也是「清理」的一種方式,如果說在日常生活當中因清理而做出一些改變,有可能會比較容易,也不能說完全,比較容易可以跳脫我們前面所說的,一直在做相同跟重複的選擇,無限的循環,就是剛提到你都知道那是不好的,可是你怎麼選怎麼挑,都還是一樣的選擇,我覺得你應該知道我在說甚麼。

希望現在正在聆聽這集節目的你,會喜歡今天的內容,恭喜您,得到寶兒為你製作~對於這本書的介紹,希望聽完這本書,有時間可以多嘗試傾聽內在小孩的聲音,也許可以更接近平靜的心境!請支持我為你付出的努力跟誠意,邀請你花一秒鐘的時間點讚、並訂閱這個頻道,然後將我的解讀轉貼給你的朋友,讓大家知道,聽說你很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