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之語 愛情策略 💁兩性溝通的雙贏策略

 

愛情的甜蜜,為何在轉變成婚姻關係後隨即溺斃?「戀愛關係」是短暫的,早晚會從高峰跌落到真實世界,如何在真實世界中維持互動才是真正的考驗!聽完這集內容,你會知道5種愛的語言,它將告訴你如何運用,讓你重拾愛情熱度,維持高質量的兩性關係!

您好,歡迎您來到聽說你很棒,我是寶兒。今天要介紹的書是「愛之語─兩性溝通的雙贏策略」,作者蓋瑞‧巧門(Gary Chapman)博士依照他20年婚姻輔導工作的觀察,將愛的語言分類為5種,分別為:肯定言詞、精心時刻、接受禮物、服務行動及身體接觸。人與人溝通的前提是「語言必須一致」,這個觀念也可以運用在「愛的語言」裡。

「我把家裡弄得乾乾淨淨,他從未誇獎過我,只會數落我」

「他總是不願意認真與我相處,老是在用他的手機…」

為什麼會出現上述的情況呢?因為你們使用不同的語言,溝通怎麼會有效呢?Gary博士認為每個人的心理都有一個愛箱,當愛箱被注滿時人會感受到幸福,當你了解另一半主要愛的語言,用他的語言與他溝通,另一半的愛箱就會被填滿,關係就會穩定,我們來分享一個案例:

12年共同打拼的夫妻,一起走過低潮,當生活走向穩定時,先生卻外遇想結束婚姻關係。這個故事你我並不陌生,但重點是如何運用愛的語言使兩人關係復原?先生快速與外遇對象從「戀愛關係」的高峰跌落到真實世界,當夫妻有「共識」修復婚姻關係時,決定學習對方愛的語言,填滿雙方的愛箱。例如: 

先生的語言是「服務行動」

我希望我辛苦工作回到家時,可以看到晚餐已經在餐桌上,孩子已經換好尿布梳洗好,躺在嬰兒車裡

太太的語言是「精心時刻」

我希望你可以每天花30分鐘陪我到附近的公園散步,跟我聊聊今天發生的事,不帶手機

當雙方「願意」學習對方愛的語言與伴侶溝通,對方的愛箱就會被填滿,感受到被愛,生活中的衝突及摩擦自然會變少。

當你了解「愛的語言」會發現這不僅適用於婚姻關係,也適用於親子及同儕間的溝通模式。「溝通」是每天生活中會面臨的課題,如果能從中找到方法,讓溝通優化,關係昇華,憂鬱會少一些,快樂會多一點。寶兒看完書後推薦給剛失戀的朋友,後來促使他們復合,目前正往婚姻之路邁進,12月將入住婚後愛巢邁向另一個階段!後面,我們將介紹5種愛的語言:肯定言詞、精心時刻、接受禮物、服務行動及身體接觸 它們各自發生的實際案例,繼續聽下去就可以了解自己與伴侶是使用哪種語言,讓你們的愛箱隨時保持填滿的狀態唷!

肯定言詞‧威力無窮

你有參加過學校或是工作上的團體激勵活動嗎? 剛出社會在工作上與客戶溝通,有時會用到「否定」字眼,例如:這段企劃文案這樣調整「不好」,太直白口語化…,當時主管私下建議可以調整說詞為「這段企劃文案的調整是另一種風格的呈現,直白、口語化很乾脆不拖泥帶水!但是,因為這次要溝通的客群跟以往不太相同,我們建議可以稍稍做一些調整…」以往覺得這樣的溝通太迂迴,耗費太多時間成本,但後來發現使用「肯定言詞」溝通,所帶來的反饋威力無窮!馬可吐溫曾說:「一句稱讚的話,可以讓我活兩個月。」所羅門也提到:「生死在舌頭的權下。」這句話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話語帶有強大能力,它可以是祝福也可以是詛咒,就像我們在播下種子時,便可以預期收成的品種。由此可見,話語是帶有能量的,且會影響接收者的行為。

一位太太提到:

「我叫我先生粉刷我們的臥房已經9個月了,我試過所有的方法,就是叫不動他…」

Gary博士從訪談當中了解到,先生愛的語言為「肯定言詞」,但太太從未對先生協助家中事務給予正面稱讚與感激,當所做的一切被視為理所當然,想當然他的行動意願會開始逐漸下落。之後,太太聽從建議不再提及粉刷臥房一事,而是對於日常生活中先生所付出的行為給予肯定,三個星期後他們的臥房牆壁煥然一新!試著站在另一半的觀點去看世界,對方愛的語言若是「肯定言詞」,肯定、激勵、謙卑、柔和的話語,對你們的關係會有正向幫助。

精心時刻‧陪伴快樂

在外用餐常會看到一個場景: 雙方不交談,低頭使用手機,彷彿是對方的裝飾品。時代倒轉到30年前,畫面可能是一個人看著報紙,另一個人忙著餵食照顧小孩,雙方的交流是「零」。你可能會覺得「哪有那麼多話好說,真實的生活就是這個樣子阿!」認同,但~若你另一半愛的語言是「精心時刻」,每天或是每周安排專屬時刻給予陪伴,對方會感受到你的在乎與關懷,維持關係質量。「精心時刻」除了上述提到專注陪伴的「時間」之外,也包含「精心會話」及「精心活動」。精心會話的秘訣有: 

1. 保持眼神接觸,防止心不在焉,傳遞全部專注力。

2. 聽伴侶說話時,不要邊做其他的事情。如果當下自己正在忙,可以明確告訴對方,是否可以30分鐘過後再進行溝通。

3. 注意聽覺感受,去了解伴侶現在的情緒變化。

4. 觀察肢體語言,判斷對方潛在想表達的意思。

5. 不要插嘴,現在不是再辯論,重點是理解與傾聽。

另外,「精心活動」不一定是很大的事件,他可以是日常小事,例如: 一起洗車、一起在院子玩高爾夫球..等等,這些小事情會成為你們的「記憶銀行」,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能夠從中提取,回憶當時愛的記憶,這對主要語言為「精心時刻」的伴侶相當重要!

接受禮物‧視覺愛護

禮物,是愛的視覺象徵。小學時收到同班心儀的男生在上課時傳來的小紙條,上面寫著「妳好可愛!」那張紙條就這麼被我保存至今。禮物,並不一定是昂貴的,如果你伴侶愛的語言是「接受禮物」,你可以在下班回家時,到後花園摘一朵小花送給她,但前提是她不會對花過敏喔! 又或者是自製小卡片,表達愛意與感受。你可以從日常生活當中去觀察,過去伴侶收到哪種類型的禮物是開心的,也能詢問他的家人及摯友,但要記得~是自己可以負擔且願意去準備的禮物,這樣雙方才會達到平衡,有時候這份禮物也許會是「自己」,伴侶會希望你在重要場合時的陪伴,例如: 父母過世時,希望伴侶陪伴在身邊、生產時希望先生陪進產房,這與精心時刻的陪伴有些相似,差別在於「重大事件發生時,自己陪伴在伴侶身旁給予心靈支持」,有些人傾向自己獨處消化,有些則需要「你」這份禮物在現場陪伴。如果你發現,無論贈送何種禮物給另一半,對方都不買單,那顯而易見~這不是他的主要語言。

服務行動‧行為示愛

如果你的伴侶愛的語言是「服務行動」,當你提供「服務」他的愛箱是滿的,但如果不是,他其實沒有任何感覺,只會將這一些看作日常,你的付出沒有得到回饋,心,也會累,因為你用錯的語言與對方溝通,這種現象常發生在傳統刻板印象的家庭結構中,先生為家庭賺錢打拼,太太「理當」將家中所有事物妥善打理,分工合作維持家庭運行,當先生將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這些「服務行動」就變成「擦鞋墊」,可以在上方擦拭自己的腳,踩、踏、或做任何想做的事,伴侶成為你的僕人而不是愛人,長久下來關係失衡。

一位太太說著:

「博士,我先生參加完您的研討會,開始學習我的語言與我溝通,他主動表示想要分攤家事,雖然一開始不熟悉鬧了很多笑話,但他越做越好,已經持續3年了,我的愛箱漸漸滿了,我感到很幸福…」

「提供服務」是一種「選擇」,我們選擇我們所愛之人的語言,與對方溝通讓關係更好,但要記得不要視為理所當然,因為「請求會引導愛,而要求卻阻礙愛的流通」,如果你的主要愛的語言是「服務行動」,在與伴侶溝通時,記得是「請求」而不是「要求」喔!

身體接觸‧親密關係

嬰兒哭鬧時,母親抱起來拍拍輕撫,寶寶因為得到安撫停止哭泣慢慢睡去…這就是「身體接觸」。牽手、親吻、擁抱、以及行房都屬於此。因文化的差異,歐洲人常以身體接觸作為溝通方式,例如: 親臉頰、擁抱等等,有些身體接觸是「小」的行為,譬如: 一起到購物中心停車場,伸手握住伴侶的手、送伴侶上班在車庫離開時給對方一個輕吻、伴侶看電視時從後方幫他按肩頸…等等,如果伴侶愛的語言是「身體接觸」,對方的愛箱會因此填滿。

Peter跟Mary這對夫妻,是從小在同個社區、教會、高中一起長大,父母價值觀相同,人人稱羨的完美夫妻,但在婚後先生忙於工作,即便在家也是與電腦為伍,太太忙著家務事,漸漸覺得先生的愛不在自己身上。Peter愛的語言是「身體接觸」,Mary是「精心時刻」,當先生感受太太婚後對於行房興致缺缺,覺得自己吸引力下降,他想「懲罰」太太,只要太太不主動他便不行動,但他沒有想到這不是太太的主要語言,所以他等不到預期的回應;太太認為婚後先生工作壓力大,行房在日常生活中非首要重點,也沒有想到先生會期望自己主動出擊,在兩人調整行為後,婚姻至今已走了22年,重點是兩人都變得更快樂。

危機發生時,幾乎是出於天性,我們會互相擁抱,為什麼呢? 因為身體的接觸是愛最有力的傳達者。當你的伴侶主要愛的語言是身體接觸,在他哭泣時給予緊緊的「擁抱」勝過任何言詞的關心,當然,如果你的伴侶推開你,那很明顯這不是他主要的語言。那~我們該如何判斷自己與伴侶是何種愛的語言呢?

如何尋找自己與伴侶「愛的語言」?

「我喜歡他專注的陪著我,也喜歡他送我禮物耶…」

「他很喜歡我把家裡打掃的乾乾淨淨,每次他肯定我~我會覺得很開心…」

有2種愛的語言出現,那到底哪一個是主要語言呢? 巴勃認為自己的語言有2種「身體接觸」及「肯定言詞」,但在與Gary博士深談中發現「肯定言詞」才是自己主要的語言。因為當太太在言詞上冷落他時,他也會在性方面迴避太太,相反的,太太表示很欣賞、很仰慕他時,本能的性慾就會轉向她。你可以藉此回顧你的婚姻,從中發現最常「請求」配偶的是甚麼? 那些請求可能被伴侶視為嘮叨,但也許是你希望從伴侶身邊獲得情感的地方。而另一種方式是,觀察自己常用甚麼方式向伴侶示愛,因為你覺得那是愛,無形中會用相同行為付出,那有可能是自己愛的語言,像是你常主動幫他打掃車子藉此表示你對他的愛,你的語言可能是「服務行動」。

Gary博士提供3種方式作為你找尋語言的「線索」,但這只是方法不是絕對的指示器唷! 

1. 你的伴侶做甚麼事或者不做什麼事,傷害你最深? 

例如: 他總是拒絕跟我周末去野餐,這令我很難過 (也許你的語言是精心時刻)

2. 你最常請求伴侶的是甚麼? 例如: 我希望他能每周送一枝玫瑰花給我 (也許你的語言是接受禮物)

3. 你通常以甚麼方式向你的伴侶示愛? 例如: 我對他的發想跟做法給予支持,會直接說出來讓他知道他真的很棒! (也許你的語言是肯定言詞)

「愛」是一種選擇,當兩人心中都想讓關係提升,可以使用「愛的語言」作為一種工具去溝通,這不僅適用於伴侶,也適用在親子及同儕之間。書中有提及到一個案例令我印象深刻,是去學習「愛你恨的人」。因宗教信仰的因素太太不願離婚,但情感層面上不受到先生的尊重、先生的咒罵及冷嘲熱諷讓她痛苦想離婚,這兩者的拉扯,太太以「婚姻重生」為目標去努力。去愛一個你恨的人,是妳的「選擇」,你選擇對他有益的方式,可能會失敗完全沒有回報,但因為在行動前已建立這是「你的選擇」而不是以「對方回報」為目標,因此挫敗感會比較少一些。

這個世界上沒有規定他人一定要全然對你好,溝通是雙向的,填滿愛箱是單向的,當接收後珍惜反饋,形成像河流的雙向互動,這樣的關係也會比較健康!我認為愛的語言會隨著人生經歷、年紀而有不同的轉變,「變」沒有關係,陪伴在旁一起參與這個「變」一起成長,這才是最難能可貴之處!

恭喜您,得到寶兒為你製作~對於這本書的介紹,請支持我為您付出的努力與誠意,邀請您花一秒鐘點讚、並訂閱這個頻道,然後將我的解讀轉貼給你的朋友,讓大家知道,聽說你很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