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的力量

我們常說溝通,許多人因爲怕麻煩而放弃溝通,他們經常說:懶得跟你廢話;但有另外一群人不是這麽生活的,TED上的每一個演講者傳遞的都是令人興奮的話題,他們以溝通爲榮。
而且是高效率的溝通,爲什麽呢?因爲演講是一對多的,而且演講是具有高度感染力的。
TED的創始人,也是本書的作者,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不僅打造了一個偉大的平台,也在過去的十六年裏目睹了無數優秀演講者的神奇表現,最後他整理出來這本書。
作者相信任何人都可以成爲優秀的演講者,因為對大部分聽眾來說,以朋友對話的方式演講會更好。所以,如果你曾經在飯桌上對著一群朋友講話,那麽你就已經知道該如何發表公共演講了。作者認為:學會溝通,忠實地表現自己,分享有意義的想法,這就是演講。

接下來進入主題。
作者認為,演講最主要的基礎是,擁有值得分享的想法。
這個想法不一定是偉大的科學發現、巧妙的發明或複雜的理論,可能只是你無意間發現的一個生活小竅門。
關於演講有一個美麗的比喻:它是演講者與聽衆共同經歷的一場旅行。優秀的影片或書籍讓人心曠神怡,精彩的演講也是如此。人們都喜歡旅行,喜歡去新的地方時有一位博學多聞的導遊相伴。他會給大家講解以前不知道的事情,引導我們打開心防,走進陌生的世界,讓我們用不同的方式去觀看尋常的事物,他會讓我們沉浸其中,激活我們大腦中的未知區域。
因此演講者就應該像一位導遊一樣,從聽衆的角度出發,不論這次旅行是一次探索、一種說明還是一個勸告,目的都是要將聽眾帶到一個美麗的新世界,親眼見證來自於你的,值得分享的想法。
其次是,清晰明白的主題。演講最怕沒有主題,沒有主題等於帶著你的聽眾做一次沒有目的地的旅行,你很可能連聽眾都找不到。作者舉了一些例子,這些主題能夠讓聽眾在旅行出發前就能够清楚知道你要帶大家去哪裏,甚至充滿期待,例如:
用18分鐘講清楚宇宙從混沌到穩定的歷史。
這樣的標題不但清楚地說明演講者將要傳遞的主題,而且讓大家瞭解到整個過程只需要18分鐘,這使得一般對宇宙理論敬而遠之的吃瓜群衆,都可能願意給他一個機會,隨著他做一次可能非常有趣的旅行。
除了標題還有開場白,一段清晰明白的開場白,能夠讓聽眾快速了解你要表達的主題,例如:機器人正快速成爲救災現場最有效的工具,與人類一同實施救援。這些複雜機器的參與能徹底改變救災行動,挽救生命與財産。在這裏,我想跟大家分享我正在研發的三種新型機器人作爲證明。這樣的開場白不但清楚明白,甚至讓人充滿期待!
確定主題做為架構之後,我們就可以使用五種工具來搭建我們演講的實質內容了,這五種工具分別是:
·聯繫
·叙述
·解釋
·說服
·展示
這五種工具可以只使用其中一種、也可以融合多種、當然也能夠全部都派上用場,而且可以任意調配比例與順序。
第一種:聯繫:也就是與聽眾建立起信任的紐帶。
作爲演講者,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除聽衆的武裝,這樣他們才願意在短時間內向你敞開心扉。
當你走上舞台,不要急著開始,先從容地找到幾位聽眾,看著他們的眼睛,點頭問候,面帶微笑,然後再開始。
要解除聽眾的武裝,你還可以展示自己的脆弱。台灣藝人淩峰在一次電視節目上發表了一段精彩的即興演講,其中對自己長相的形容堪稱經典:在下淩峰。這兩年,我大江南北走了一回,男聽眾對我的印象特別好,因爲他們見到我本人會立即產生優越感,他們認爲本人長得很中國,看來中國五千年的發展歷程都寫在我的臉上了。
簡單說,自嘲與真誠就是展示脆弱最好的方法。

第二種:叙述:講故事的强大魅力。
講故事的公式在許多書籍中都有精彩的案例,但講故事也不是套上公式那麼簡單,事前的精心設計是無法迴避的體力加腦力活,用一個大家都聽過的故事來舉例,阿拉丁的童話故事大家都聽過,但它就無法套入公式,為什麼?因爲它不合理!憑什麼把公主嫁給一個小偷混混?於是迪士尼在編寫阿拉丁劇本的時候,就加入阿拉丁將偷到手的麵包送給窮人姐弟的情節,這一個暖心的舉動立刻融化電影觀眾的心,隨後的情節發展就順理成章了。
第三種:解釋:如何解釋艱澀的概念?
作者舉了一個研究人類大腦的演講做例子,演講者說:
相對於20分鐘的演講來說,200萬年顯得極其漫長。
然而,從進化的角度來說,200萬年只是一瞬間。不過,這200萬年的時間裏,人類大腦容量增長了兩倍。爲什麽大自然那麼迫切地想讓我們每個人都擁有如此巨大的大腦呢?
原來大腦長出了一個新的部分,叫前額皮質。
它的功能如同一個模擬器,從此人類就能在大腦中模擬未曾真實經歷過的事物。
因此我們不需要真的去嘗試大蒜冰淇淋,我們的大腦可以馬上模擬出那種味道。

這段話完整包含了解釋艱澀概念的五個步驟,我們分段再聽一次:
第一句說:相對於20分鐘的演講來說,200萬年顯得極其漫長。這個開頭對人類大腦科學一無所知的聽眾來說就很友善,似乎沒有想像中的複雜無趣。
這是第一步:從友善的概念出發;

第二句說:然而,從進化的角度來說,200萬年只是一瞬間。不過,這200萬年的時間裏,人類大腦容量增長了兩倍。爲什麽大自然那麼迫切地想讓我們每個人都擁有如此巨大的大腦呢?
這一句讓人意識到我們存在某種知識缺口需要填補,立刻激發了好奇心。
所以第二步是:點燃“好奇心”;

第三句說:原來大腦長出了一個新的部分,叫前額皮質。
這時候開始介紹知識點。
所以第三步是:逐一介紹概念;

第四句說:它的功能如同一個模擬器,從此人類就能在大腦中模擬未曾真實經歷過的事物。
這個比喻立刻讓人將疑惑與平時熟悉的事物建立了聯繫。
因此第四步叫:比喻;

第五句說:因此我們不需要真的去嘗試大蒜冰淇淋,我們的大腦可以馬上模擬出那種味道。
最後用一個幽默有趣的例子做收尾。
這就是第五步:舉例。
短短五句話的解釋,我們對世界的認知發生了改變,變得更豐富、更深刻、更真實。

接下來是第四種:說服:用推理一步步征服。
這種方式可以鍛煉自己在邏輯上的完整性,例如鼓勵年輕人勇敢嘗試,就有人這麼說: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麽的話,趁年輕,何不多多歷練,做個實驗?試試一簞食、一瓢飲,跟朋友絕交宅在家裏,沉浸在喜歡的領域中,撑上幾個月?或者出去打工,存够錢,再吃香喝辣,全部一晚上花光,痛快當大爺?接著你才能認真地捫心自問:少爺的傲氣與大爺的豪氣,對你,哪種更痛快?就怕只敢問不敢試,很多人活了一輩子,到死了都不清楚自己是怎麽回事。人活著,不要怕走錯。怕「走錯」,很多事就根本沒「走過」!

第五種:展示:請給我驚喜
讓人獲得一種思想最直接的方法是什麽呢?展示出來。例如你可以:展示你的藝術創作;公開你發明的産品;描述你對未來城市的願景;分享你穿越西藏無人區的精美照片。
以上是演講內容的五大工具,接著我們進入到演講的準備階段,看看有哪些我們應該注意的地方。
A.演講稿:背還是不背?
背誦演講稿不應該是固定的規則,而是因人而異的選項,關鍵是哪種方式更適合你自己。
如果選擇背誦演講稿,那需要記住三個重點:
1.如果完全不帶演講稿,那必須滾瓜爛熟,讓人根本無法察覺你在背誦。
2.如果帶著講稿上台,那必須讓聽眾感受到你在演講,而不是在朗誦,也就是你對講稿還是要足够熟悉,只有偶爾一兩個句子才低頭。
3.把講稿壓縮成提綱,在現場用自己的話進行講解,但最好是你已經講過很多次,能够大致掌握現場反應的時機使用,這個方式可以將你的演講提升到信手拈來的更高境界。
總之,人要有好的表現只能依賴不斷地練習而不能心存僥幸,我們聽聽在TED演講的一位聲音藝術家她是怎麼準備演講稿的,他說:我會把演講稿背得爛熟於心,直到它變得像一首曲子,我可以掌握快慢節奏,聲音可以平靜也可以高亢。我不斷排練,直到演講成為表演而不是背誦。我經常在客廳裡背誦,在演講前連續幾個晚上,我會打開某個電視訪談節目,開大聲音,盡可能製造干擾。然後對著鏡子裏的自己背誦演講稿。如果忘了微笑,我會重新開始;如果有所敷衍,我會重新開始。直到完成整個背誦,我就不再會忘詞,而微笑也會自然流露出來。
B.我需要排練嗎?
當然需要!作者列出了一些在排練期間需要留意的一些問題:
我的演講一開始就吸引了聽眾的注意力嗎?
我的演講是否成功地傳遞了思想? 
我的聲音如何?聽上去是談話式的(好)還是傳教式的(壞)?
我聽上去像是在背書嗎?
有沒有令人不悅的地方?嘴巴不自主的發出雜音?頻繁地吞口水?左顧右盼?重複使用贅詞例如“這一個…”或“所謂的…”這種字眼?
我的肢體動作自然嗎?
是否有讓人走神的地方?有沒有需要删减的部分?
C.開場與結尾:你想給聽眾留下什麽樣的印象?
你走上講台的那一刻一定要抓住聽眾的注意力,千萬不能浪費。你可以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講一個簡短的故事、或展示一張精美的圖片。
書裏介紹了四種好的開場方式:
1.加一點戲劇性的元素:
一位知名厨師,他的演講開場白是這樣的:“令人悲傷的是,在接下來的18分鐘裏,將有四個活著的美國人將死於他們所吃的食物。”,一句話就立刻抓住了聽衆的注意力。
2.激發興趣:
有一場演講,它原來的開場白是問所有聽眾:“我們怎樣才能爲所有人開創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修改之後變成:“畫面中這個銀行帳戶不足200美元的14歲女孩,是怎樣讓整個村莊實現了均富?”,這就叫激發興趣。
3.展示抓人眼球的幻燈片、視頻或物品:
根據你所擁有的材料,可以有許多種方法設計出更吸引人的開場,例如:
“你看到的這幅畫改變了我的一生”
“我要播放一段視頻,它將讓你感到不可思議”
“這個作品公開展示了兩年,但直到兩個月前,才有人發現它與眾不同”
4.製造懸念:
如果一場演講一開頭就說:“今天我要跟各位分享的是,作爲一名企業家,成功的關鍵就是决心兩個字”,那不如改成:“在接下來的18分鐘裏,我要跟大家分享,作爲企業家,獲得成功的最重要品質是什麽,以及我們應該如何培養這種品質,你將會從我要講的故事中獲得許多啓發”。如果不改,聽眾恐怕不會爲了決心兩個字坐著聽你講18分鐘。

接下來是結尾方式:
1.鏡頭回放:也就是劃重點,再次強化你的論述主軸;
2.號召行動:如果你已經給了大家一個有力的思想,付諸行動就只差你的鼓吹了;
3.個人承諾:例如特斯拉汽車的埃隆·馬斯克,他的承諾保證了SpaceX團隊飛向火星的信心。
4.價值和願景:將你探討的思想轉變成鼓舞人心或充滿希望的未來願景,例如金恩博士那場我有一個夢的知名演講。
5.金句的感歎:如果已經打開了聽衆的心扉,那麽就可以用一種帶有詩意的金句收尾,深深觸動人們的內心。例如羅振宇曾經在演講的結尾說“都說歲月不饒人,而我們又何嘗饒過歲月呢?”,讓聽眾帶著滿滿的感慨,繞樑三日。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解讀,下面爲大家做總結:
先說缺點:
作者也許是想要打造一本巨細靡遺的演講工具書,因此許多地方交代了太多細節,但這些太過針對演講小白的部分,又不應該是鑽研TED演講的讀者需要看的入門技巧,因此經常在閱讀時感到突兀的落差,畢竟這不應該是初學演講者看的入門書。
再說優點:
這本書等於是TED過去數千場演講的,成功與失敗的總結。作者以科學的方法進行了大量的整理,同時讓我們能對許多大師級講者的思維方式、邏輯整理、結構安排,甚至故事的布局與幽默的伏筆,都有直接的瞭解並能夠掌握。如果你事先看過一些知名的TED演講,在閱讀本書的時候就會不斷地得到如大師開釋般的恍然大悟,原來講者是這樣設計他的演講來傳遞他的想法。如果你真的對把自己的想法塞進別人腦袋有興趣的話,這本書對你來說就是遍地黃金。

最後是我對本書的心得:
談話、溝通、演講,都跟寫作一樣,有主題,有內容,有層次,有頭尾,否則就是語無倫次。

恭喜您,讀完了演講的力量這本書,請將我的解讀轉帖給你的朋友,讓大家知道,聽說你很棒!

留言